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蹇冪伒椹跨珯 > 文章内容
 
缓和情绪的方法
2018/11/20
有一个男孩脾气很坏,于是他的父亲就给了他一袋钉子,并且告诉他,当他想发脾气外时候,就钉一根钉子在后院的围篱上。第一天,这个男孩钉下了40根钉子。慢慢地,男孩可以掌握他的情绪,不再乱发脾气,所以每天钉下的钉子也跟着减少了,他发现控制自己的脾气比钉下那些钉子来得容易一些。终于,父亲告诉他,现在开始每当他能控制自己的脾气的时候,一就拔出一根钉子。一天天地过去了,最后男孩告诉他的父亲,他终于把所有的钉子都拔出来了,于是父亲牵着他的手来到后院,告诉他说:"孩子,你做得很好;但看看那些围墙上的坑坑洞洞,这些围篱将永远不能回复从前的样子了,当你生气时所说的话就像这些钉子一样,会留下很难弥补的疤痕,有些是难以磨灭的呀。"这一天,男孩终于懂得管理情绪的重要性了。
   
    情绪所引起的反应是一种复杂的身心反应(柯永河,1997),而且情绪也是属于一种自发性的反应。我们的情绪不断在变换、流动,所以要用理智去控制它的发生很难,我们能做且该做的就是在情绪来临时,去观照并觉察我们到底处在什么情绪,并进一步分化、了解造成情绪的原因。不过,有时情绪可能很强烈,需要借助一些方法来加以缓和纤解,以免被情绪冲昏头,做出失去理智的行为。以下介绍三种暂时缓和纤解情绪的策略,包括:身心松弛法、找人倾诉和转移注意力。
   
    一、身心松弛法
   
    这个方法的目标在帮助人们集中与放松精神,使我们的心理处于一个平静、舒适的境界,这样有利于我们进一步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和各种想法。身心松弛法是利用生理和心理彼此交互影响,使生理和心理两方面同时达到松弛的效果。这些方法大致可分为三类(胡洁莹,1993),说明如下。
   
    (一)由身体至心理的放松方法
   
    当我们在生理上能够处于一个完全放松的状态,亦即肌肉松弛、呼吸均匀而缓慢等状态,心理或精神就会自然达到放松。此类方法是先以身体或生理各部分的松弛,作为练习时的目标,在达到这个目标的同时,我们的注意力便会集中,而达到心理松弛的效果。具体方法包括"基本调节呼吸法"与"肌肉放松训练"等。
   
    (二)由心理至身体的放松方法
   
    当我们的精神处于紧张的状态,便会引发一组相对应的生理反应;反之,如果我们的精神处于松弛的状态,身体也会产生松弛的现象。所以这个松弛法,就是把达到心理的松弛作为目标,通过练习的过程,让身体产生放松的效果。这类方法包括"自律松弛法"及"意象松弛法"等。
   
    (三)身心连锁的放松方法
   
    这种方法是利用人的意念力,来指示身体做出松弛的反应,也称为意念调节体温法,练习时是以生理的状态作为目标,不过却是通过心理的意念来达成此目标。
   
    通过上述这些身心松弛法,可以帮助我们缓和、稳定情绪,也可以进一步帮助我们将注意力集中于情绪的觉察和分化。
   
    二、找人倾诉
   
    曹中漳(1997)认为说出来是最好的纤解方式,如果有人可以倾听的话,效果会更好。柯永河(1997)也认为在情绪不稳定的时候,找人谈一谈,具有缓和、抚慰、稳定情绪的作用。因此,建立个人的支持网路,在你需要的时候,有家人、亲戚或好友可以听你倾诉,这是很重要的。不过方紫薇(1997)提醒我们,找熟人倾听时,不要只是一味地批评、责怪他人,或是只发泄自己的情绪,应该要试着说出自己真正的感受和想法,这样才有助于我们弄清问题,进一步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另外,也可以寻求咨商专业人员的协助,他们的专业能力能够提供你支持、安全的环境,陪伴你走出困境。此外,也可以退而求其次,用写、画或唱的方式,来表达心中的感受。
   
    三、转移注意力
   
    齐尔曼指出,转移注意力非常有助于改变情绪(引自张美惠译,1996人将注意力由原来的负面情绪和思绪中转移到其他的事情上,如出去走一走、做家事、打电动、拼图、看电视电影、听音乐或从事打球、跑步、有氧运动等剧烈运动等,可以避免情绪和思绪继续恶化。从事这些活动,不仅可以让愤怒的情绪获得冷却,剧烈的运动也和深呼吸、肌肉放松等方式有类似的效果,可以使身体从愤怒的高度警戒状态,回复到低度警戒状态。此外,转移注意力对治疗忧郁很有帮助,因为忧郁的情绪常像磁铁一般,也像戴着一副有色眼镜,看什么都是悲观、令人沮丧的。所以,忧郁时一定要将注意力转移到令人振奋、乐观的事情上。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