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蹇冪悊璧勬簮 > 文章内容
 
心理分析——他为何常在考试前患“感冒”
2018/11/20
他是一位大四学生,从二年级起,几乎每次期末考试.就会得“感冒”,其症状有:头昏头痛、失眠、冒冷汗、胸闷、吃不下饭、四肢乏力等等,吃药也不见效。有几次因实难坚持参加考试而请假,等到第二学期补考。可一旦考试阶段结束,他的病便奇迹般地不治而愈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他得的是一种心理疾病——考试焦虑症。具体原因如下:
      一、他是一个生性忧郁、敏感的人,经受不起较强烈的刺激。
    二、专业不对口。他自幼酷爱文学、立志从事文学工作。但偏偏没有录取在中文系,转系又没有成功,因而产生了一种强烈而持久的挫折感。
    这两者是他得考试焦虑症的心理背景。
    三.由于对所学课程毫无兴趣,平时热衷于搞文学,考试时临时抱佛脚,因此每学期都有不及格课程。这些连续的挫折损伤了他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最终形成对考试的焦虑反应——一种由紧张、不安、焦急、恐惧等感受交织而成的复杂情绪状态。这种情绪状态严重到一定程度时便会在生理上出现上述症状。
    出现这些症状的无意识动机是:逃避考试,以避免挫折带来的痛苦.而生病是最好的托词,因为它能使人推卸一切责任又心安理得,并能获得他人的同情。(出于这种动机是无意识的,所以当事人—般不会承认)而考试结束放假时.由于目的已达到,这种动机已满足,“感冒”也就烟消云散了.
      这种心理现象在心理学中属于防御机制,其作用在于保护自我免受痛苦,但它是一种消极措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积极的方法应该是勇敢地面对现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同时还应该踊跃参加体育活动,增强体质,以坦然自信而又准备充分的态度迎接考试。对于这位同学来说,还应该把四年大学生活看作人生的小小插曲.并妥善处理好兴趣与专业之间的关系,从而真正避免挫折、消除考试焦虑症。
                                                                                          摘自:《杭州大学报》</span></div></div>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