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鏂伴椈鍔拷? > 文章内容
 
应对“新型肺炎”身心防护方略
2020/1/30

  

 今天开始,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将推出系列方略或者转发相关资料给师生们,在心理上陪伴和提供支持。

1.关照身体

疫情的载体就是身体,照顾好身体是防护的必要条件。远离传染源(如病毒携带者等),切断传播途径(如勤洗手,减少出行,外出戴口罩等),提高自我免疫力(如规律作息,适度运动,充足睡眠,控制饮食等)。

如果自己或家人出现疑似“新型病毒肺炎”症状,若体温<38°,可先进行自我隔离、观察;若体温≥38°,并持续1-2天没有退烧,请务必戴口罩,做好防护,立即就近求医,注意不要搭乘大众运输工具,并及时联系学校相关部门或院系老师报备情况。

如果自己接触过“新型病毒肺炎”患者,需要先进行自我隔离、观察;如果家人/周边的人接触过“新型病毒肺炎”患者,可以提醒他们,保持个人和家庭卫生,戴口罩,以及认真洗手和消毒,但态度要尊重、真诚、鼓励,避免人际冲突。

2.关照心理

在关注身体健康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忽视对自身心理的关照。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等情绪,不妨尝试以下几种方法。

1)减少关注频率,减少因信息过载引发的心理负担

虽然信息铺天盖地,但不表示你要捕捉和记住每条信息。尽量控制自己每天接收有关信息的时间不超过一个小时,特别是睡前不宜过分关注相关信息,减少干扰。

2)多从权威可靠的媒体了解信息,避免谣言带来的不必要恐慌

心中有数就不会人云亦云、六神无主。不听信小道消息,也不要传播对社会稳定和人际信任有影响的不利消息,请记住,负面情绪是可以相互传染的,谣言所引发的焦虑和恐慌等不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对我们的身心造成更大的损伤。

3)正确认识和应对负面情绪

新型冠状病毒来了,目前为止,有关此病毒的致病机理、变异风险和应对方法都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这样的时刻,人很自然地会产生焦虑甚至恐惧的情绪,它们提醒我们危险临近,让我们保持足够的警觉,督促我们的身体自动将“放松”模式调换到“紧张”状态,从而使我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麻烦并尽可能争取更多的可能性。

然而,任何事情如果过度就会走向另一面。我们因为不确定而产生的焦虑和恐惧也一样。面对过度的恐惧,担心、情绪焦虑等,在情绪调节方面,我们可以:

积极自我对话。积极自我对话有助于提升自信,克服艰难。允许自己表达负面的情绪,同时告诉自己:“虽然事情令人恐慌,但我相信能够照顾好自己和家人”;“这是个令人沮丧的时刻,但这不是最困难的时刻,我有办法适应这个情况”。与不合理的信念辩论。可以试着思考这样一些问题:可怕的事情真的会发生吗?有几种方法可以阻止这些事情发生呢?如果真的发生了,我担心有用吗?寻找资源。虽然目前形式严峻,但各地防控工作都在有序地开展,且我们有抗击和战胜SARS的成功经验,想想曾经在面临各种危机时国家和自身都是如何应对的,就能从中找到力量与资源。

放松调节: 可以在通过下载APP喜马拉雅,通过喜马拉雅资源,选择呼吸放松、瑜伽放松、音乐放松、正念放松,睡眠放松等进行调节。也可以在家运动放松,与家人叙事聊天放松等。

4)选择节能应对行动

人的能量是守恒的,这里用多了,那里就会少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时也一样,用在焦虑和恐惧情绪上的能量多了,用以采取建设性应对方式上的能量就少了。

尽管现在不确定因素非常多,但是当前可以确定的是:作为个人,只要方法得当(医学专家已经有介绍),我们还可以依赖自身的免疫系统。而从心理学角度看:人体自身免疫系统的强弱与情绪之间有非常密切的关系(近些年神经生物学方面的研究已有足够的证据)。

因此,我们要把能量放在尽快调整情绪,全力关注问题的解决上即节能应对行动上。

节能应对,把能量用到建设性应对方面的具体方法有很多,诸如:关注医学专家发布的有关新型冠状病毒的最新资讯;利用这次机会去实现自己的各种成长计划。比如:坚持运动、规律作息、练乐器、看电视、听音乐、完成课业复习或者预习;再就是做平时想做而没有时间为家人做的一些事:陪伴父母,帮父母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整理家族史和相册;自己读几本经典,在家里看电影电视听音乐等。或者乘着这个空档帮助父母对家里的物件实施整理术和断舍离,给父母维护电脑等,再或者干脆利用这个时间学做菜做家务等等。这样不仅可以节能应对,更可以收获其它很多丰富的副产品。

5)主动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在这个非常时期,由于隔离或者行动受限,一些亲朋好友难免出现烦躁、寂寞、郁闷甚至愤怒等情绪反应。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可以主动通过网络、电话与需要的人聊天,倾听他们的宣泄,激发他们表达并抒泄情绪。我们用自己的爱心、知识、言语、声音帮助别人交流过程,其实也是助人自助的过程,调节自己心理,激发自己能量和资源建设性应对的过程。

 三、身处疫情区或被隔离,如何进行心理调试?

突然的人身自由限制,被冠上“隔离”的要求,对普通人而言并不寻常。换作任何人,情绪都会产生波动,我们要做的是学习如何面对“隔离”。这个时候,可能会产生很多情绪与感受,比如慌张、不知所措、愤怒、沮丧、孤独感、被抛弃感等等。这些都是正常人在异常情况下的自然反应,不要刻意压抑这些情绪,而是找到合适的途径允许自己体验和表达这些复杂的感受。同时,给自己做一份规律的作息时间表,以及尽可能把生活品质维持在一个水平——有工作时段、休息时段、娱乐时段、运动时段、进餐时段等等,每日照做。请记住,稳定感对于应对未知感非常重要。

不要忘了,学校作为老师和同学们坚强的后盾,会时刻关注大家的状态。不妨有空的时候跟大家多联系联系,跟他们讲讲你的情况,让他们放心。回到学校后,也许自己拥有了一个新身份——被隔离者,可能刚开始有些不舒服的感受,这也是正常反应,可以给自己一些时间去适应。在这个过程中,可以与周围的人,或是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沟通,一起讨论如何适应。

如果被隔离的是自己的亲朋好友,我们可以在电话里倾听他们的负面情绪与感受,鼓励他们,让他们体验到被陪伴、被支持、被理解。可以讲讲自己最近的心情,目的是与他们建立情感连接,而非自己一直倒苦水。同时,我们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书单、音乐list或电影等资源,让他们能够充实精神需求。但需要注意的是,首先照顾好自己的身心,才能够有能量为亲朋好友提供帮助与支持。对他们的关心也需要适度,不要“好心办坏事”。

面对疫情,我们要听信主流媒体正规发布的知识和建议,相信政府和机构组织的管理能力、应对能力、协调能力和责任心,照顾自己,关心身边的人,让专业的人去做专业的事,团结一致,保持对前景的期盼。

最后,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教师恭祝全校师生在这个难忘的新春里平安健康,幸福如意!我们坚信,万众一心、群防群控,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1月30

注:该文编辑中,选用了四川大学锦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应对“新型肺炎”身心防护方略》,在此致谢!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