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源 > 文章内容
 
四川轻化工大学复学心理调适指南
2020/6/5


自5月11日起,我校符合返校条件的同学开始陆续返校,同学们回到学校的同时,可能也会有很多困惑。有的同学会因没有做好开学的准备而感到焦虑,有的同学会担心疫情复发,担心因“封闭式管理”无法快速融入校园生活,还有些同学会担心考试及毕业实习会受到影响……这些问题给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困扰,为此,我们编辑了一份四川轻化工大学学生复学心理调试指南,向同学们提供心理支持和指导。

1.返校后,我的身边有来自武汉等重疫区的同学,我该怎么对待他们?

我们作为一个正常人,会因为对疫情恐惧,从而对从重疫区来的同学产生交往上的迷茫是正常的反应,但同时作为一名崇尚科学的大学生,我们要保持理性和对疫情的清晰认知。首先,应清醒认识到疫情不等于疫区更不应该和我们友善的同学相联系,我们既不能听信不当的言论,更不应该排斥自己的同学,做出伤害同学身心的举动。其次,更应该关心从疫区返校的同学,他们都是战胜危机的英雄,我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状态更要注意他们的心理变化,要做到不刻意,也不漠然,言行有度,真诚自然!要在同学有困难时伸出援助之手,必要时,还可以寻求辅导员或老师的帮助。主动提供帮助,既解决了同学的问题,又消除了自己的心理隔阂,从而得到真挚的友谊。

2.虽然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可是还是害怕疫情会再次复发,担心自己和家人,该怎么办?

疫情当前,关注疫情信息,关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状态确实有必要,但过度恐慌则会给我们带来不小的心理负担,甚至伤害。心理学研究表,认知、情绪和行为是相互影响的,如果我们每天不断接受过载的负面信息,就会不自觉地产生负面情绪甚至是过激行为,同时负面情绪和行为又在不断地强化我们的不合理认知。因此,我们需要全面的看待疫情信息,了解疫情防护知识,不要只关注只言片语;每天固定时段关注信息,其他时间安排好自己的生活,避免无所事事;在感到焦虑时通过深呼吸、冥想等方式进行放松;也可以尝试集中精力做好当下的事。

3.已经返回学校,但是在家懒散惯了,怎样才能快速融入校园生活?

首先,我们要接纳不完美的自己。懒散只是一时的,也是自己的一部分,每个人都会有懒散的时候,接纳懒散的自己,相信自己会变的更好。其次,冷静思考解决的办法,想想自己的目标和未来;结合学校的作息安排,制定完整的作息计划,精确到每个小时;执行计划时,同学之间可以相互监督,更能保证计划的执行。

4.之前总是盼望着开学,可当回到学校后,又觉得学校不安全想待在家里,内心极其矛盾,该怎样对待?

首先,我们不可能等到疫情完全消失后再复学。现阶段国内疫情已得到控制,我们要放平心态回归校园,让自己的生活回归正轨。其次,学校在复学之前已做足准备,我们自己只要严格遵循学校相关安排,做好防护措施,这样就不必过于担心在学校会不安全。

5.开学后,发现身边的其他人学习很轻松,自己却很吃力,觉得自己很没用,怎么办?

首先,不要自我否定,不要感觉到困难就自我责备。其他的同学其实没你想的那样轻松,自己也没你感受到的那样不堪,要相信自己的努力,不用刻意去比较什么,付出自己的劳动就会有自己的收获。还有就是要学会规划学习,制定合理的计划,按部就班的完成,然后给自己一个微笑:“伙计,做的真不错!”

6.疫情期间,与同学们的联系少之又少,感觉与同学的关系变得疏远了,距离感也增加了,复学后该怎么办才能找回之前的亲切感呢?

其实有时人际距离的适当增加有利于个体获得自主感和安全感,而且复学后,为了防止病毒的出现和传播,同学们还需要度过一段隔离期,可能有些同学一段时期内还会下意识和习惯性地与他人保持距离,适度保持一定的物理距离是有必要的。但我们也可以在保持适当空间距离的情况下拉近心理距离,通过对共同经历的疫情分享讨论,加强同学间心与心的沟通和交流。不过太远的人际距离就可能会导致个体的孤独感和无力感。这时同学们就需要通过真诚的倾听和共情,在学习生活上相互关心、照顾,相互支持、帮助。可采用QQ、微信、微博、电话等线上方式分享自己的生活学习状态和心得体会,经常关注同学朋友的动态,加强与同学的互动。

7.作为班干部,复学后如何开展活动,让同学们得到情绪缓解和压力释放?

疫情带给我们的各种负面情绪在某种程度上都是正常可接受的,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居家生活和信息获取,大部分同学都能得到自我缓解。复学后,各级团体可以组织开展各种线上的分享活动。基本的包括让同学们在班级聊天群表达各种情绪;其次可以分享一些积极有用的信息,进行正面引导;此外还可以讨论当下能通过哪些实际行动来面对不一样的复学生活。同学们通过表达、分享和讨论,能觉察到自己在做一些对疫情反应都是普遍的、正常的,同时从他人的反馈和肯定中也可以获得更多的情感联结和安全感,并且更能够用动力去付诸行为,更好地面对学习生活。

8.开学后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还有各种严格的防控措施,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觉得各方面都不适应,该怎么办?

首先我们要认识到这是安全复工复学的必要保障,也是为了每一个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着想。其次,我们可以主动配合学校的防控措施。主动配合和被动配合产生的情绪状态是不同的,主动配合是对学校防控措施的认可和接纳,不会有太多的消极情绪。

9.我是毕业生,延迟开学,我毕业实习、实验、毕业设计受到影响,能正常按时毕业吗?

2020年的毕业季坎坷、跌宕,但是你要相信,这不是你一个人要面临的困难,这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学校会根据国家和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制定保障学生学习的对策和措施。

你需要做的,一是区分自己担心的问题是“普遍性的”还是“特殊性的”?当一个问题成为普遍性问题时,就不再是问题,你只要静静等待学校的安排。

如果是自己的特殊问题,再问问是“可以解决的”还是“不可解决的”?如果是可以解决的, 问问自己可以做些什么?现在不能做实验我可以在其他哪些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

所以,放下心来,该干嘛还干嘛,做好准备,以不变应万变。

10.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严峻,但心自己毕业就失业,找不到工作怎么办?

即使没有疫情发生,我们也多多少少会因就业而焦虑,只是由于疫情的发生,各种招聘考试、考研或考博等升学考试、面试的时间不确定了,增加了这份事关自己未来发展的焦虑。总之,因疫情的不确定性造成原计划打乱、对未来负面预期带来焦虑是一种正常的情绪反应,这是当前大家需要面对并接纳的现实。

如果你想要轻松就业就要做好以下一些准备:

清晰了解自己的职业定位;寻找与自己匹配的工作岗位;准备好你的简历;准备好你的笔试、面试。

最后,请亲爱的同学们相信,无论何时何地,学校都和你站在一起,我们要将自己调整至最佳状态,共同努力,静待疫情后的天晴

 

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向在校生免费提供身心失衡、适应困扰、学业困难、情感困感、心理障碍、危机干预等方面的咨询服务。为同学们在学习、交友、情感、择业等方面排忧解难。预约服务流程: 四川轻化工大学公众号——右下角"我的大学"——"心理咨询预约" 或 川轻化学工公众号——左下角“心理咨询”

总之,面对疫情,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们更应该担当起国家的责任, 自觉做好防疫工作,正确宣传知识,积极拥护党和国家的领导, 不信谣不传谣,从自己做起,带动身边的人一起对抗疫情。同时,学习也不能落下,努力学习,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不断完善自己!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