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趣味锟斤拷锟斤拷 > 文章内容
 
鸟笼逻辑
2020/10/23

  又称"空鸟笼效应" ,指如果挂一个漂亮的鸟笼在房间里最显眼的地方,过不了几天,主人一定会做出下面两个选择之一:把鸟笼扔掉,或买一只鸟回来放在鸟笼里,这就是鸟笼逻辑。

 

  世界上并没有人规定鸟笼就必须用来养鸟,但是只要主人挂着空笼子就总是会有人不断问“鸟什么时候死的”、“鸟飞走了吗”、“为什么挂一个空笼子呢”等问题,于是主人便会因此改变当初只想把鸟笼当作装饰品的想法,因为这比无休止的解释要容易得多。鸟笼逻辑告诉我们:人在绝大多数的时间里是用惯性思维来思考问题的,并且绝大多数时间受制于强大的惯性思维。

 

  比如,人们认为孩子必须进学校读书才叫学习,考大学是唯一出路;认为一个人就应该有个稳定的工作才好,到年龄必须要结婚,结婚必先置办新房……这些惯性思维使人们习惯性的以固定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以固定的方式来接受事物。

 

  惯性思维相对具有成熟性和稳定性。大家可以凭借常识、经验、他人的成功来快速地认知和适应周围世界,进而缩短和简化解决的过程,更加顺利和便捷地解决某些问题。

 

  但过犹不及,如果把惯性思维扩展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就会成为一种刻板思维,反而会阻碍问题的解决。在绝大多数时候,人们都会采取最熟悉的方法来解决问题,因为我们觉得使用自己最了解的方式更易取得成效,但很多问题并不能得到改善,甚至更加恶化。所以,我们不要一味地限制自己的思维,更不要让墨守成规的想法限制了我们。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