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趣味锟斤拷锟斤拷 > 文章内容
 
责任分散效应
2020/10/23

  不论在生活中,还是媒体报道上,我们经常能看到受害者被一大群路人围成一圈“看热闹”。

  面对受害者的求助,围观的人却采取冷漠、无视的态度,导致受害者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和帮助,而发生意外事故的。这种现象的发生并不是因为路人的冷血无情、无社会公德心,和责任感。而是它涉及了人类无法抗拒的心理学效应——即责任分散效应,又称旁观者效应,是指当群体共同完成一项任务时,就会削弱每个个体的责任感,而采取退缩和避世的行为。

而当自己被要求独自完成一项任务时,责任感就会很强,并做出迅速和积极的回应。


  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个和尚有水吃,两个和尚挑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只要人一多,彼此就会推脱和削弱各自所要承担的责任。


  求助事件中,求助者应当明确指出某个人具体要帮助做的事,才是避免责任分散效应最有效的做法。比如,穿蓝色上衣、黑色裤子的大哥帮忙打“110”报警,穿白色连衣裙、金字高跟鞋的姑娘帮忙打“120”。或者,当我们遇到劫匪歹徒危及自身生命安全时,光喊求助是没用的,同样会陷入“责任分散效应”的怪圈。正确的做法是让路人从旁观者转变为责任人的角色,从而加强他的责任感出头“帮助”你。比如在紧急情况下,抢他的手机摔在地上,或者破坏他的车窗等个人物品。他作为“受害人”就会找你负责要说法,你再把责任推脱到劫匪歹徒身上,以争取报警获救的最佳时机。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