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瓒e懗蹇冪悊 > 文章内容
 
心理学效应之野马效应
2020/12/14

        在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一种现象?早上你睡懒觉的时候,而不得不匆匆忙忙地赶着去一个地方,走在路上的时候旁边开过的车溅了一身的水,本来心情就不是很好,焦急怕自己迟到,而现在又被人溅起了一身的水,任谁的心情都好不到哪里去,好不容易到了,还迟到了,又由于沉浸在刚才不好的心情之中,所以你这一天的状态都不太好.如果早上没有睡懒觉就好了,就不会匆匆忙忙心急地去赶着,害怕迟到,后面又被路上的车溅到一身脏水,好不容易赶到那个地方,你又迟到了,之后一整天状态都不好。这一系列的事情都是由一个小事引起的,但是最后它却导致了十分严重的后果,在心理领域上,这叫“野马效应”。 

        什么是“野马效应”呢?野马效应指的是因芝麻小事而大动肝火,以致因别人的过失而伤害自己的现象。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事,如不能宽容待之,一时情绪激动,甚至暴跳如雷,大发脾气,会严重危害自身健康。非洲草原上有一种吸血蝙蝠,常叮在野马的腿上吸血。它们依靠吸食动物的血生存,吸血蝙蝠吸的血对于野马来说其实没有多大的伤害,但是吸食过程之中,野马的性情会变得暴怒,不受控制,到最后野马死了,但是野马的死并不是因为吸血蝙蝠的吸血,而致使野马死去的原因是因为暴怒和狂奔。

        “野马效应”告诉我们的道理是,人在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不顺心的各种芝麻小事,但是如果你不能够很好地去对待它,用一种平常心去对待它,动则暴怒,引起了一连串不可预估的后果,到最后损失的还是你自己而已,你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为自己的行为买单。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