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鏂伴椈鍔拷? > 文章内容
 
寒假——面对疫情,怎样做好心理防护
2021/2/4

   岁末凛冬,腊梅悄绽,寒假已至眼看着疫情抗战已取得阶段性胜利,不少城市的“烟火气”在欢快的迎春之际回归,但疫情余波未止,同学们仍要保持高度的疫情防控意识,时刻注意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寒假期间,在做好生理防护的同时,我们也要做到心理防护。下面是我们为大家准备的一些心理健康小贴士,帮助大家在寒假期间保持良好的心理将康状态


一、积极调节情绪,安稳身心

1、听音乐:舒缓的音乐可以让我们的身体和情绪放松,帮助我们唤醒积极情绪,从而避免神经紧张失调而导致慢性疾病的产生。

2、泡澡泡澡的过程中大脑内的β-内啡肽分泌明显增多,可以帮助我们舒缓疲劳,放松身心,让我们保持心情愉悦。

3、腹式呼吸:尝试着慢慢吸气,随着吸气,专注于慢慢鼓起来的腹部,再慢慢将气体呼出去,专注于慢慢瘪下去肚子;就这样坚持重复做十几次,感受通过呼吸带来的身体与心灵的平静

4、蝴蝶拥抱:这是一种自我安抚的方法,尝试着先把双臂在前交叉,右手放在左肩或胸前上,左手放到右肩或胸前;专心想象自己正处于安全或平静之地,聚焦于放空的状态;当有了安全的感觉以后,交替慢慢轻拍自己的双肩4-6次,缓慢平复情绪,深吸一口气;当积极的感受不断上升,可以再次交替轻拍两边4-6次。

 

二、陪伴家人,多与朋友交流

居家生活是属于一家人的时光,在家可以多陪伴父母,帮父母做做家务,为爸爸妈妈准备饭菜,展示一下自己的厨艺,也可以与父母谈一谈自己在大学校园里的美好生活。或者尝试与要好的朋友保持联络,有的朋友虽然相隔千万里,但是在当今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可以通过网络,隔空发去问候和关心,分享假期里的趣闻轶事,增进与朋友之间的情感,丰富我们的假期生活。

 

 三、合理安排时间,享受独处

 假期里可以为自己设定一些目标、制定一些计划,可以将计划写在一张纸上,每天安排好自己的任务,享受在假期的悠闲时光,同时丰富提升自己,在学业上更上一层楼。或者给自己一些独处的时间和空间,学会和自己对话。你可以尝试着点亮一盏灯,斟上一杯果汁,翻开书籍,看看电影,听听音乐,这些都会使我们的心情得到放松。当然,我们也可以闭上眼睛冥想,听一听自己内心的诉说,与自己对话,在对话过程中进行心理调适。

 

 四、规律作息,适量运动

 运动有利于身心健康疫情之下,如果空间有限,我们可以通过跳绳、俯卧撑、滚轮、仰卧起坐、健身体操等方式来增加运动量,定期的体能训练有助于调节血压、情绪和压力。此外,我们需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要知道,造成我们短期内负面情绪爆棚,脾气易燃易爆炸原因有很多,例如熬夜、不吃早餐、晚餐吃撑、抽烟喝酒等,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上进行相应的调整,规律作息,对于改善不良情绪有积极的功效。

  

 总之,面对疫情,如果你感觉自己出现一些心理上的负面情绪,不必过于焦虑不安,这是我们在面对非正常情境下的正常心理变化但如果负面情绪已经超出了自己所能承受的范围,一定要尝试寻求帮助目前全国各地开通了免费的心理咨询热线,必要时请及时寻求心理援助,主动维护自己的心理健康。

 严冬下的疫情令我们身心倍受考验,但是冰雪终将消融,春天即将到来希望大家在寒假期间做好自身的生理防护和心理防疫,期待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与更好的你相遇。

 

 附:

《专业可靠的中国心理援助热线》  来源于“北京心舍”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JJyncUvh7Zt_9Ux-16KqLw

 

 

 

                                                                                                                                              编辑:杨鋕彬

                                                                                                                                              校对:李洪莉 宋明艳

                                                                                                                                              审稿: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