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源 > 文章内容
 
经典教材推荐——《箱庭疗法》(张日昇著)
2021/3/24
经典教材推荐——《箱庭疗法》(张日昇著)
     《箱庭疗法》作者张日昇是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自张日昇教授1998年将箱庭疗法引入中国,特别是张日昇教授的专著《箱庭疗法》(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出版以来,箱庭疗法在中国得到了蓬勃发展。张日昇教授的贡献在于作为中国箱庭疗法第一人不仅奠定了箱庭疗法在中国扎根、开花结果的理论基础,而且开拓了箱庭疗法在中国心理咨询与治疗、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发展的关阔前景。
教材简介

       2006年5月,《箱庭疗法》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目前国内最完整、最权威的箱庭疗法专著,是学习箱庭疗法的百科全书,是学习箱庭疗法专业技能的必备教材。

       该书是张日昇教授多年来运用箱庭疗法的经验的总结。全书分为箱庭疗法的基本原理、箱庭疗法的基础研究和箱庭疗法的个案研究三大部分,以实践性和操作性为主要目标,突出箱庭疗法的心理临床应用价值。

       该书在教学和实践中的应用开拓了箱庭疗法在中国心理咨询与心理健康教育领域发展的广阔前景,也是箱庭疗法在中国得到良好发展和应用的标志。
箱庭疗法
       箱庭疗法(sandspiel, sandplay therapy)又称沙盘游戏疗法,是指在咨询者的陪伴下,来访者从玩具架上自由挑选玩具,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箱子里进行自我表现的一种心理疗法(张日昇,2006)。
Sandplay therapy起源于欧洲,日本临床心理学家河合隼雄于1965年将这一技法介绍到日本,并将其命名为“箱庭疗法”,张日昇教授于1998年将箱庭疗法引入中国,考虑到“箱庭疗法”与中国传统园林、盆景艺术的相似性,即“在箱子中制作庭院”,故沿用“箱庭”的汉语名称,并在国内开展着富有开创意义的研究、应用以及推介工作。
       箱庭疗法整合了荣格分析心理学理论和东方哲学文化之精髓,是心理学家和心理治疗师们发现和利用了箱庭疗法本身的游戏机制所具有的发展与治疗功能,使其与心理咨询和治疗理论体系相结合,发展成为一种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方法并应用于儿童进而逐步扩大到成人、家庭、团体等各种人群。
       张日昇教授着力在我国推广箱庭疗法已经有20多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他不仅在国内几所高校创立了箱庭疗法的教学和心理咨询设施,还根据中国人的情况和他的心理临床经验对箱庭疗法有所改进,这些从本书的案例中有充分的呈现(张侃,2006)。现在箱庭疗法不仅在高校而且在中小学心理健康与心理咨询心理辅导中得到普及。
       张日昇教授指出,箱庭疗法强调治疗者陪伴来访者制作箱庭、欣赏来访者的箱庭作品、倾听来访者的箱庭故事,由此就可以帮助来访者将自我的心理冲突或矛盾有意无意地进行释放和整理,情绪得到宣泄,问题得到处理,自我治愈力得到发挥,从而达到问题解决和整合自我的目的。
       作为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技法,箱庭疗法的有效性已经得到国内外临床实践的广泛验证。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箱庭疗法更成为学生解决心理困惑,带来更多快乐并促进心理成长和发展的心理游戏。
教材特色
     《箱庭疗法》是国内出版的第一本关于“箱庭疗法”的专著,本书完整全面的介绍了箱庭疗法,以实践性和操作性为主要目标,突出箱庭疗法的心理临床应用价值。
       本书适用范围广,对于学习心理咨询与治疗的本科生及研究生,是箱庭专业技法学习的必备教材,同时,因其中包含作者对其多年箱庭疗法临床实践经验的总结,对于学生从理论到实践的指引具有重要作用。
       此外,本书同样可供对箱庭疗法感兴趣的心理咨询者与治疗师,有意进行箱庭疗法研究的学者,从事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者,其他从事社工、教辅、医护及管理等各行各业“愛心助人”者阅读学习和参考。箱庭疗法以其独特性和有效性,在中国的心理临床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张侃先生为箱庭疗法作序中讲到,《箱庭疗法》与多数有关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著作有很大的不同:
      第一,这是一本根据他本人多年来运用箱庭疗法的经验的总结;
      第二,从文化的相似性来看,箱庭疗法最初来自日本,张日昇教授也是学自日本,与欧美的方法相比,箱庭疗法中有更多的近似于中国文化的因素;
       第三,箱庭疗法的理论基础可以追溯到荣格(C. G. Jung)的分析心理学,与当前更多的认知疗法的不同之处在于在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上都更注重将人作为一个整体,同时,这种方法不需要接受治疗或咨询的来访者说多少话,方便了一些特别的群体。

来源 |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  

编辑 | Lynne、侯杰  

转载 | 京师心理大学堂微信公众号,侵权立删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