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源 > 文章内容
 
为什么我们总忍不住熬夜
2021/4/18

   从健康的角度来说,每个人都知道熬夜致死,熬夜头秃,可是有多少人是熬着熬着就十一二点了,接着就后半夜了?带着后悔与疲倦倒下,第二天又带着怨气起床或者睡到中午。请问这样的生活,你是不是既不喜欢又摆脱不了?

    在熬夜的各类原因中,基本分成两大类,一种是主动熬夜,主要都在处理各种显性或者隐性的情绪;另一种是被动熬夜,主要是处理必须要完成的任务。

    综上所述,忍不住熬夜,不仅有自己的习惯和价值取向的问题,还有各种情绪处理的需要,更多的是对别人的照顾多于对自己的照顾,对各种琐事的考虑多于对身体健康的考虑。

    只要调整认知,真正认识到熬夜的危害性和早睡对自己的重要性,并且对自己做出调整和改变有相应的信心,那么一定可以改掉熬夜的毛病,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精力充沛地度过每一天。

主动熬夜原因之一:心理补偿机制 熬夜的时候一般都是在追剧、刷朋友圈、刷短视频、煲电话粥等,这些事情白天不能做吗?不能。因为白天的时间给了工作、家庭和孩子,没有留给自己。

     只有夜晚真正属于自己,我们一分一秒都不想浪费,我们会通过疯狂的熬夜来弥补失去的一天,直至熬到手机砸脸,才恋恋不舍地睡去。因为一觉醒来,自己又要变得不是“自己”的了,又变成了工作机器,所以绝对不能放过夜晚的黄金时间。

    这种补偿心理带来的报复性熬夜行为,在短时间内是可以帮助我们缓解内心对生活的焦虑、不满和不安的,可以暂时帮助我们逃离现实生活,让我们体会到白天体会不到的掌控感。由于满足于这种掌控的感觉,我们会一宿一宿地熬下去。

    但是到了第二天呢?

    生活还是原来的生活,什么都没有变,该上班的还是要上班,该上学的还是要上学,而熬夜的满足感也已经消失殆尽,取而代之的是满满的疲惫,靠着咖啡勉强撑过一天的工作,然后再次陷入熬夜的快感和第二天的无力之中。这是一种恶性循环,长此以往,只会加剧身体的负荷,增加患病风险。

    所以趁着平时,就要有意识给自己留点时间,不要把自己当成一台机器,把时间安排得太满。就算你今天很忙,留给自己的时间真的一点都挤不出,也不要再变本加厉地熬夜了。好好利用睡眠时间养精蓄锐,让第二天的自己拥有更充沛的精力应对生活,才是正确的选择。

 主动熬夜原因之二:逃避孤独感 放下手机、离开电视,家里就会静悄悄,会加剧一个人的孤独感。对于原本就在情绪低谷期,感受到孤单无助的人来说,他们需要声音和影像来帮助自己感觉不那么孤独,所以也会熬到实在撑不住、手机砸脸、能立马入睡的程度。

    这种情况短期自助不妨用用,但若是你的孤独感长期得不到改善,还是建议寻求更多的社会支持资源,提高自己应对孤独的能力,或者换一些健康的不伤身的方式来帮助自己。

    主动熬夜原因之三:避免坏心情爆发 有时候我们并不孤独,只是提不起劲、心情低落、不想说话。而我们也清楚此时如果开口说话,必定没好话,会影响与身边人的关系,那么还不如一个人独处来自我消化,比如生父母的气、生领导的气、吃了暗亏,等等。

    这时候不吐不快,不醉不休就会是一种迅速减轻怨恨和不满的途径,所以我们常常叫上三五好友吃个宵夜,通宵K歌,或者一起夜跑。   其实与其熬夜熬得自己很累,不妨试试一个小妙招—深呼吸。深呼吸可以起到放松的作用,当心情不好时,可以边做深吸气边双手平举,通过身体状态的调整,让自己一点点感到放松。也可以找个舒服的座椅坐下,闭眼深呼吸。

     主动熬夜原因之四:享受灵感创作 笔者有时也会熬夜,因为总是在夜晚感到写作灵感爆棚。对于写作来说,灵感很重要,但是,灵感这种东西是一闪而过的,没抓住就很可惜,让人后悔万分。所以,每当晚上有灵感的时候,再累也要熬,也要把灵感抓住。

     但是,一个成熟的作者,应该具备何时何地都能进入写作状态的能力,而不是非要在某个特定的时间段才能写作。

    如果你也是这种情况,如何随时随地进入写作状态,是你应该思考的首要问题。笔者的建议是多多训练自己的大脑,随身携带纸笔,想到什么就记录下来,慢慢形成随时捕捉灵感的习惯,并且不要暗示自己不到夜晚就写不出东西。

    以上四种,皆为主动熬夜,意在调整自己的情绪,处理自己想要处理的问题,来让心情更舒服一些,偶尔为之即可,不可当成常规习惯。

  被动熬夜的情况任务艰巨且兴趣弱 这个就类似于拖延症,最难的事情拖到最后做,最不想做的事情拖到最后做,拖到实在不能再拖了,熬个夜干完,尽快结束这种痛苦的折磨。

    把难做的不想做的放在最后,是为了减少消耗在上面的精力和时间,也是为了减少在其中感受到的挫败感。因为时间充裕,就会精益求精,就会追求完美。万一做不到会很沮丧,不如得过且过,完成就好,这是一个人在面对困境和难题时的一种自我防卫机制。

  面对这种情况,你需要认识到完美主义并不合理。你需要去接受努力后可能存在的不完美,用成长的心态去看待事物和自己。而且,能力是随着时间递增的。即使你精益求精之后的结果仍不完美,也并不说明你笨或者无能,而是你现阶段的能力不足。但是现在无法做好,不代表将来也做不好。与其因此逃避,不如奋勇向前。

    此外,你也可以通过运动的方式来进行放松,提升自己的愉悦感和幸福感,这对于处在压力中的人们有很好的帮助。惯性拖延的人往往会感到很大的压力,严重的还可能会抑郁,运动可以有效地调节抑郁情绪,让你充满力量和控制感。




                                                                                                                                                                                      来源:《心理与健康》2021年第01期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