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3.25“善爱我”之青春爱情
2022/4/21

3.25“善爱我”之青春爱情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为倡导大家“善爱自我,关爱自我”,我校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举办了“3.25善爱我”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我们通过班会、投稿等形式,收集到了大家对大学生常见心理议题的好奇和困惑,并整理成一系列主题与大家分享。

此次,我们选择“青春爱情”为主题,挑选了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几个问题同大家探讨。让我们一起看看,你是否也有类似的疑惑呢?

一、 “大学生的恋爱中,真诚显得太少了?”

在一段感情中,真诚是最基本的,否则一段感情将难以持续存在,没有人会想跟满身套路的人去交换自己的真心。真诚在爱情中是十分必要的,两个人只有相互信任,用真诚的心去爱对方,才能感受到爱对生命的意义。
    爱情是很脆弱的东西,双方过多的隐瞒有可能使这段爱情走向结束,唯有真诚相待,才是对感情负责、对自己负责。隐瞒通常和一个人在感情中过分关注自己有关,当一个人过分关注自己时,可能会无限扩大对方的缺点,同时把他对自己的好当做理所应当,感觉不到他是与自己不同的个体,这样仿佛把对方当成了完成自己自恋的工具。
    长久且甜蜜的感情不是只靠一个人就能实现的,需要彼此真诚相待,用爱浇灌心灵,用真诚对待对方。我们总以为感情可以用身外之物来衡量,其实不然,真正陪伴你们过日子的,就是彼此的真诚,唯有真诚才能带来永久的幸福!

所以,请多多保持一颗真诚的心灵,来对待爱情。

    二、“追求我的人太多,不知该如何抉择,又担心选择后会遇到了更好的人?”

感情中永远会有更好的人出现,小王子遇到了愿意静默相守的狐狸,却始终忘不掉自己的玫瑰,因为那朵玫瑰是他精心培养的,对她而言是独一无二的,时间和双方的付出往往会赋予一段感情独特的意义。同时,感情在于质而不在于量,爱情中的选择,比起更好,适合更为重要。坚定的选择一个你所喜欢并且适合你的人,在爱情中显得弥足珍贵。请认真的选择和对待你当下所遇到的人,就算以后遇到更好的人,也更能坚定自己最初的抉择。

三、“生活费太少,不够两人恋爱开销”?

一场真诚的恋爱,不应该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恋爱中,精神交流更为重要,尤其是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恋爱同时是发现自我、探索自我、促进自我成长的方式。情侣应在恋爱中相互鼓励,追求理想,在对方身上取长补短,完善自我。而物质上的不足,亦是对感情的一种考验,需要两人在相互扶持下,共同度过。

四、该怎么做才能维护好这段感情”?

爱情刚开始都是美好的,但随着长时间相处也将暴露出很多问题。这是爱情中正常的现象,对此也有相应的解决办法,比如:留出空间,保持适当距离和隐私;角色互换,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理解彼此的想法;敞开心扉,多沟通交流,及时处理掉被忽略的小问题;注重仪式感,创造新鲜感,调节长时间固定生活节奏的疲倦麻木,适当产生小惊喜,促进彼此的爱意加深。

五、“怎样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1. 明确恋爱标准

大学生恋爱应当把具有一致的思想、共同的信仰和追求放在恋爱标准首要地位,把善良、理智、责任心作为择偶的重要标准。因此,在恋人的选择上最重要的标准应是志同道合。当代大学生作为祖国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其恋爱观应该是理想、道德、责任、义务与事业的有机结合。

2. 要有责任心

很多大学生都是抱着“只求曾经拥有,不求天长地久”的心态来体验爱情的。然而,事实证明,恋爱是一种责任,需要彼此都有较强的责任心,只有真心相待、和谐相处才能保证恋爱关系朝着积极健康的方向不断发展。

3. 懂得爱是一种奉献

大学生在恋爱中应该懂得,爱不仅是得到,更重要的是一种责任和奉献。大学生一旦进入爱的王国,就必须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才能获得崇高的爱情。

4. 互相多一些理解和信任

爱情是互爱的统一,相爱的双方,都有着自己独立的人格和精神世界,既不能完全依附对方,也不能要求完全占据对方。爱情与做人一样,理解、信任都是十分可贵的品质。


   在不同时期的不同人面前,爱情呈现出千变万化的模样,让人欲罢不能,而又痛苦万分。它是温柔乡,提拉米苏般的爱情,白砂糖沸腾了甜蜜,烦恼都被过滤;亦或是地狱火,烈火般的爱情,但火不在暖心,而灼烧着灵魂。但别斟酌,别怕扑空,恋爱有风险又怎么了,大大方方地为自己的心动买单,因为只有尝过爱情的滋味,才知道它是不是你想要的提拉米苏。

所以,在大学这个相对自由且简单的时光里,让我们大胆地追逐自己的爱情吧!

最后,祝愿每个人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青春爱情!

                                                                   编辑:邓远林 杨鋕彬

                                                                校对:何玲 宋濮汝

                                                         审核:李玉珂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