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认识震后心理,从“心”开始
2022/9/10

认识震后心理,从“心”开始

9月5日12时52分,四川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突如其来的地震牵动着全国上下所有人的心,多方救援迅速集结响应,企业、民间组织自发捐款捐物,各方爱心源源不断涌向灾区。

   突发地震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身体上的伤害,还可能存在隐藏的心理上的创伤,无论是亲历者或远方了解到地震消息的人们,都可能因为地震信息处于焦虑和不安中。因此,在八方支援和一片祈福的背后,我们所要关心的还有心理层面的疏导。接下来要与大家分享的就是灾后应激反应和自我心理疏导的相关内容。 

        灾后应激反应

从灾难发生到灾后,不同的人在心理、生理、社会等层面可能表现出一些身心不适或应激反应。比如:1.执行力差,行为退缩:头晕眼花,总是做错事甚至不愿意接触人群和事。2.坐立不安,过度敏感:常常会因为担心余震而过度紧张和害怕。3.负性记忆:不断涌现有关地震的回忆和感觉。4.心情忧郁:整日闷闷不乐,仿佛对所有事情失去了兴趣。5.情绪困扰:为不幸遇难的家人或他人而悲伤难过,因为目睹了自己或他人的家园成为一片废墟,产生内疚、自责或对前途感到迷茫,不知所措。

以上这些反应通常是正常而又短暂的,并不是病态的,属于正常的急性应激反应,不必过于担心,对于大多数人而言,经过一段时间以后,这些反应会慢慢消失(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

急性应激反应,有几个发展阶段?

当我们感知到自己存在一些心理压力时,我们应当积极地调整心态并加以应对。为了能够在最关键的节点调整自己,我们有必要认识“急性应激反应”的四个发展阶段。

第一,应急反应期。刚刚知道地震发生的时候,会出现震惊、恐慌、不知所措,随后可能会出现意识模糊,判断力下降等现象,或者脑袋里面一片空白。但这一阶段,往往很快就会过去。这种现象持续72小时以上,就需要警惕。

第二,消极防御期。由于灾害事件和情景超过了自己的应付或承受能力,人们为了恢复心理上的平衡,控制焦虑和情绪紊乱,会本能地启动包括“心理隔离”在内的自我保护机制,以便恢复其现实的认知功能。譬如,会出现否认、退缩和回避手段进行合理化,或者高度警觉、神经质、逃跑,或者漠视危险的存在,或者控制悲伤的表达。

第三,现实适应期。在危机事件发生后的短时间内,很快会进入现实适应期。这是一个好现象,我们开始调整自己,积极地去处理自己的具体健康问题以及相关症状,采取积极的态度面对现实、接受现实,并寻求各种资源努力设法解决灾难事件造成的问题,焦虑情绪逐渐减轻、自信心增加、社会功能恢复。

第四,恢复成长期。多数人经历了灾害危机变得更为理性,在心理和行为上变得较为成熟,开始通过一定的途径获取积极的应对技巧。

显然,我们心理调整的关键就是尽快越过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进入现实适应期和恢复成长期。

        灾后心理疏导

灾后心理疏导是指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人在没有任何心理准备的情况下遭受打击,目睹死亡和毁灭,会产生焦虑、紧张、恐惧等急性心理创伤,甚至留下无法弥补的长久心理伤害,而在灾难发生后及时进行心理调节,接受心理疏导,可以帮助灾难亲历者或见证者最大限度地利用积极资源,面对和走出可能的心理阴影。

        在地震后我们需要怎样进行自我心理疏导呢

        面对如此大的冲击,在灾难发生后,尽快让我们恢复日常的生活状态是很重要的。以下就是一些简单的方法可以用来帮助自己。比如:

        1:善于将自己置于积极安全的心理氛围。灾后的心理重建往往需要较长的时间,这时,自我认识判断和心理应对方式都处于一个迷茫不安的阶段,因此要积极回到集体中生活,在学校组织的活动中,感受到他人的理解和关爱,在积极安全的心理氛围中,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2:多与家人,亲人,同学老师接触和联系。减少孤独和心理隔离,通过与他人的交流、沟通,使自己的情绪得以放松,逐渐摆脱负面情绪。

        3:接纳伤痛的感觉。不要勉强自己去忘记这段经历,但也不要过度的沉浸于地震的伤痛,在经历地震后,难以忘记伤痛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4:主动参与。不要让我们自己变得被动,或完全依赖他人的帮助,参与那些与自己有关事情的决策,尽可能地解决自己的问题。如果可以的话,就重新回到自己的学习任务和工作岗位,积极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角色。

        5:慎重归因。偶发事件在伴随强烈负面情绪时,应尽量归因到外界因素或偶然因素中。我们应该归因到外界因素或自然因素,这不是我们造成的,减少负罪感。

        6:自我积极暗示。如告诉自己这没有什么,只要积极面对,明天一切都会好。

        7:寻求专业帮助。如果觉得自己长久不能摆脱地震感受,需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


        那么,如果身边的人因为经历了地震灾害或见证了地震的发生而出现不适反应,我们又能做些什么去帮助他人呢?

        1:对愿意分享他们故事和情感的生还者,一定要聆听,记住,在感受方式上没有对和错。

        2:尽量帮助他们联系朋友及亲人。

        3:尊重他们的感受,做好陪伴,不要告诉他们你个人认为他们现在应该怎么感受、怎么想和如何去做,以及之前他们应该怎么做。

        4:为他们舒缓心情提供一个相对于安静、安全的环境,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和重拾对未来的希望。

       此时无言的陪伴,无条件的倾听,无限的关怀,无条件的接纳会给予她们莫大的安慰。

       生命可以是能够被毁灭但不能被打败那般顽强,也可以是“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那般博大。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郑玉梅 于长江

公众号排版|高晨博 张星月

责任编辑|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