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防护健康绿码,守护心灵绿码
2022/9/23


防护健康绿码,守护心灵绿码


目前,全国多地持续出现本土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高校作为打赢疫情攻坚战的重要阵地,疫情防控绝不能松懈。疫情之下生活在大学校园中的同学们,在坚决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同时,大家的生活、学习等方面难免受到影响,以往诸多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着:

学校食堂无法堂食,大家不得不排队打包饭菜回寝;快递物流暂时停滞,使适应了现代化便捷购物的我们一时间无法适应;与好友不能见面,日常发生的事情和压抑的情绪无法面对面分享和得到慰藉……

诸如此类的问题和烦恼困扰着同学们,很多同学也或许会因此出现各类情绪困扰,如恐惧、暴躁、焦虑等。为此,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疫情防控期间的心理调适指南,希望同学们及时调整心态,积极配合相关防疫工作。

1、运用五感放松身心,用排队、行走的闲碎时间来升华五感

  视觉:看一些美丽的景色、家庭照片、可爱的小动物照片或小视频等。在你排队的闲碎时间时放松自己,让自己去体会疫情之下,一如既往的美好。

听觉:听舒缓的音乐,唱一首最喜欢的歌曲,或演奏一种乐器。悦耳的音乐带给我们的听觉享受可以冲击大脑,由声到心的惬意足以放缓焦虑的脚步。

嗅觉:使用有舒缓作用的精油,闻一闻花香、清新的植物。在寝室阳台远眺之时,深嗅一口气,或是森林公园的木调,或是青柠柑橘的馥韵,让新鲜香氛赶走你的躁气。

味觉:吃一顿自己喜欢的饭菜,喝一杯热咖啡或茶,吃一块巧克力等。美好的食物在舌尖深深刺激着你味蕾,释放令人愉悦的满足感,会驱散所有的心情阴霾。

触觉:做一个手部或颈部按摩,也可以用温水洗个手或者用柔软的毛巾呵护一下脸部的皮肤,温热一触即发,慢慢体验蔓延全身的舒适感,放下恐惧和焦虑,去拥抱肆意的美好。

2、学会自我调节,给自己一个冷静时间,驱散负面情绪

做好自我科学有效防护的前提条件是学会自我调节。尝试增加对自身情绪状态的识别,比如写情绪日记,我今天情绪怎么样:愤怒了,焦虑了,我有什么话要对自己说,把问题罗列出来,直接且主动的对情绪进行管理,做自己情绪的主人。

3、规律自己的生活,居家居寝更适合调节生物钟

首先要让自己的生活规律起来。居家学习、学校封闭,熬夜玩手机都很容易造成生物节律紊乱,因此,大家可以先让生活规律起来,制定行动计划,做好时间管理,让身体获得强大的稳定感。其次,运动是很好的减压方式。可以起到调节情绪的作用。跳绳、仰卧起坐、瑜伽等室内运动方式都可以很好的调节自我身体机能,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从而提高心理免疫力,更好地应对生活中的挑战和困难。

4、充分利用居家空余时间丰富提升自我

居家、封校的时间可能会使你感到些许无聊和烦躁,那就静下心来去读一本在以前忙碌生活中一直想看但又未曾来得及的书,去学习自己一直感兴趣但又被工作学习忽略的技能,丰富自己的精神世界,提高自我修养和内涵,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形成正向的自我激励。那些看过的书和兴趣技能必将都会在我们以后的人生里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

5、寻找社会支持,积极自我关怀

通过电话、视频等方式与自己的亲人朋友联系,聊聊彼此的生活与心情,表达关心与思念,可以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彼此之间联结,收获更多的支持与力量,有助于我们以更平和放松的心态去面对当下特殊的疫情防控时期。

同学们,疫情期间,在做好外部科学防护的同时,也请一定要做好心理防护,合理安排好自己的生活。让我们理性正确看待疫情,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服从大局服从管理,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坚定信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护美丽校园!

来源: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责任编辑: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