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了解PUA
2022/10/30

了解PUA

我们在与人交往的时候会产生很多关系:朋友关系,同事关系,爱人关系等等。然而有时候当我们遇人不淑的时候可能会遭受到伤害,例如PUA,那么什么是PUA呢?下面有几个问题及答案带大家了解一下PUA

一、   什么是PUA:

pua的字面意思是搭讪艺术家,但深层含义是精神控制,或精神欺骗。pua的全称为Pick-upArtist,是通过搭讪构建一个完美的自我形象,诱使对方陷入感情的旋涡,并对其进行精神上的打压及控制,最终使对方失去自尊和自信的过程。

二、PUA的表现形式:

 PUA分为五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建立吸引,利用人的好奇心以引起目标注意。第二阶段为引导探索,是引导目标对实施PUA的人进行隐藏属性的探索。第三阶段为暗示着迷,暗示目标对其进行表白。第四阶段为价值摧毁,改变其自己的态度开始对目标对象冷漠,会将其的错误无限放大,并将其牵引到自己的契约之中。第五阶段为情感虐待,到了这一步,其实对方已经深陷其中不能自拔。等待被PUA对象的,将是无穷无尽的心理摧残和情感折磨。

三、如何判断对方是否对你进行PUA

    1.与对方相处你反复质疑自己,感觉到自卑与不自信。
    2.
你每天数十次地问自己:我是不是太敏感了?
    3.
你总是在给对方道歉,担心事情没做到最好,尽管事情很小。
    4.
你经常考虑自己是不是一个合格的朋友等身份,觉得对方比自己太优秀了。
    5.
你给自己买东西时,脑子里却一直只考虑,只考虑,只考虑他喜欢什么,而不是自己喜欢什么。
   
以上几条符合时就要小心对方了。对方可能有意无意pua你。此时要注意对方的批评,尤其是不经意的批评。

四、PUA对人际交往的危害:

在亲密关系中陷入PUA,容易被对方的逻辑牵走,长期因为对方的心理暗示和精神操纵会使自己脾气越来越差,生活越来越糟糕,让自己积攒大量的负面情绪。对自己不自信,开始怀疑自我,造成自身身心状态的失调。不仅是心理上的不适,更有甚者会难受到自残、自杀,心理生理的双重折磨。

五、如何减少自己对他人的无意识PUA

首先,第一步是认清并承认自己正在精神操控。其次,询问自己是什么潜在的原因或者需求导致自己选择去控制。此外,你需要有意识的去审视自己日常中的行为,并思考是否有下意识的去控制他人。你也可以与你最亲近的人讨论你的控制行为和想改变的态度,并邀请他们来监督你。最后,你需要意识到并不是所有事情都会如你所愿,而去接受这一事实也会是进行改变的重要一步。

由于无意识的精神控制可能已经变成一种习惯性行为了,因此试图去扭转它会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但并非不可能。懂得尊重他人,学会倾听,并勇于表达自己真正的需求,无意识的精神控制就会渐渐减少,你也会获得你想要的改变。

编辑:张引 谭梅 谭青松 彭杨

校对:张佳琪 赵馨雨 李梦珂

审核:李钰珂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