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脚讹拷态 > 文章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大讲堂开讲
2023/4/4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心理大讲堂开讲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建立积极健康的心理状态,提升学生学习生活信心,本学期开始,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面向全校学生推出心理健康教育大讲堂活动。331日,中心邀请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刘志伟老师于宜宾校区A4-207开展了首场讲座,讲座主题为《社会心理:迎合与服从》。43日,刘志伟老师莅临李白河校区H1-320教室开展了同主题讲座。本次讲座吸引了百余名同学参与,活动现场座无虚席。

刘志伟老师通过对“从众”、“规范”等现象的引入,介绍了“从众”的概念,接着引用了著名心理学家所罗门·阿希的从众实验,通过具体的实验结果来解释说明从众因素,包括群体规模、同伴作用、比较差异和压力情景等,这些因素在不同场合中会对个体的行为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

针对从众的原因,刘志伟老师提出了两个方面:一是信息影响,即由于自己的不自信而相信别人是对的,导致个体在做出决策时更容易受到他人的观点或建议的影响;二是规范影响,即个体在追求被接受、不想与众不同等心理需求下,会倾向于采取符合规范的行为方式。此外,刘志伟老师也提出“很多人是夹杂在追求正确答案和被人喜欢的愿望之间,但大部分人更希望被人喜欢”,个体往往会被群体绑架,陷入从众的状态中。

本次心理大讲堂不仅是一次心理学知识普及,同时也引领同学们对自身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进行了探索,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于自身行为和决策的理性思考,提醒同学们在各种决策中,尤其在高压、“内卷”的学习生活中,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多去了解自己的内心,寻求自己的真实需要,探索属于自己的发展道路,而不是人云亦云。

心理大讲堂丰富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形式,拓展了我校心理育人空间,为创设良好的校园心理支持系统,创新发展我校特色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起到推动作用。

编辑:于长江

校对:张佳琪

审核:苏欣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