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脚讹拷态 > 文章内容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大学生恋爱问题讲座
2023/4/30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大学生恋爱问题讲座


4月26日,学生工作部(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邀请机械学院魏椿林老师于宜宾校区La4-107教室开展了大学生恋爱问题讲座,讲座主题为“失恋要走新,才能挽人心——大学生恋爱问题应对策略”。此次讲座为本学期心理大讲堂系列讲座的第二场,共有近两百名同学参与。

魏椿林老师以“大学生的爱情是什么”一问开篇,引出爱情的定义和爱情的三个形成过程。接着,以举例的方式表明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爱的语言,如肯定的言辞,精心的时刻等。针对大学生恋爱的现状,魏椿林老师向同学们详细阐述了影响大学生恋爱心理的三个因素。

随后,魏椿林老师同样也阐明了失恋的定义,进而引出失恋的五个阶段并讲述失恋可能引发的心理问题。为防止此类情况的发生,魏椿林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几个调整失恋的策略。一是接受它,察觉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但不要过度陷入负面情绪。二是宣泄它,将负面感受表达出来,能激活控制积极情绪的大脑中枢。如果自我宣泄没有办法解决问题,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的帮助。三是转移它,将注意力转移在其他事情上;四是疏通它,用理智的“我”去战胜情感的“我”;五是完善它,我们应该正视现实,理智看待失恋。最后,魏椿林老师以心理学家艾瑞克·弗洛姆的话作为结束,“不成熟的爱是——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我爱你;成熟的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我需要你”。

本次心理大讲堂帮助同学们树立了正确的爱情观,让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和了解了爱情,同时也告诫同学们要理智看待失恋,学习正确应对、处理失恋。

编辑:胡珊羽

校对:张佳琪 于长江

审核: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