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脚讹拷态 > 文章内容
 
五四青年节——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
2023/5/6

五四青年节——关注青年学生的心理健康

20235月4日是第104个青年节。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当代大学生作为新一代青年人,与老一辈相比,我们成长在中国发展最快、最好的年代。告别了物质的贫困,远离了信息的匮乏,伴随着祖国的强盛,有更扎实的知识,有更开阔的视野,有更宽广的天地。从“创新创业”到“互联网+”,社会搭建起广阔的舞台,供我们施展才华、追逐未来,在时代的舞台创造无限的可能。但与此同时,大学生也面临了更多的压力,产生了失眠、抑郁、焦虑等心理问题。

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大学生为什么会压力倍增呢?

1、对生活事件的不适应

随着城镇化和人口流动,大部分大学生就读的学校都离家较远,不得不远离亲人,对环境感到生疏无助,精神压力又较大,对自我的认知与过去的自我定位有落差,至此产生自卑心理。抑或是由于社会、学校和家长往往只关注学生们的学习成绩,忽视了学生对意外事件的应对方式和抗压能力的培养,而学校或社会上的不良信息又更容易对学生造成焦虑情绪,因此当遇到突发事件时,就自然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

2、学习压力过大

大学生学习压力过大一方面在于学习内容的增加复杂化,不仅需要学习大量、复杂的内容,而且还需要学习专业课知识以应对未来严峻的形势;另一方面也与环境氛围有关。父母的高期许往往会无形加大大学生的焦虑,子女也会将父母的高标准内化,对自己要求严苛,易形成完美主义的心理特点,一旦没达到标准,就会出现自责、愧疚等消极情绪,造成心理问题。

3、周围人对事件的消极应对方式

面对社会压力、家庭压力、朋辈压力多重叠加的境况,“佛系”、“摆烂”往往作为当代青年人对自身的一种自嘲方式,用来疏解压力或降低对结果的预期。但在这其中不乏有真正的“重度佛系青年”,他们将“佛系”视作消极应对人生的“麻醉剂”,安于平庸、“差不多”心态、消极应付,这样的心态拖着更多的学生青年陷入消极的漩涡,逐渐失去生活的色彩。

我们应该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呢?

1、正视来自各方的压力,学会及时排解

生活中难免会遇见一些困难,不能总是遇见困难而退缩不敢面对,这样只会沉溺堕落。逃避责任、困难是完全不能解决问题的,需要正视压力,面对困难,学会及时排解,保持平和的心态。每一个人身边都应该有一两个闺蜜、兄弟,当你遇见什么烦恼、挫折的时候可以随时找TA们诉说、沟通,寻求TA的支持和帮助。也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比如唱歌、看电影、打羽毛球等方式来疏解压力。

2、合理规划,坚持体育锻炼

现在很多大学生都喜欢晚睡晚起,不吃早饭,平时也不爱运动。如果没有合理的作息时间,会影响到第二天的正常运作,经常处于一种疲劳状态,长期这样下去也会对心理健康造成影响。所以为了保持心理健康,一定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和合理的作息时间,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天必须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足够的运动量。

 

在人生途中,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挫折困难,陷入一时的情绪低谷。但是有负面情绪并不可怕,积极主动的正视和解决才是最重要的。愿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都能洋溢青春和笑容,怀抱梦想和憧憬,肆意生长,共赴未来。

编辑:徐杨春

校对:贾楠欣 郑玉梅

审核: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