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同学,你也有容貌焦虑吗
2023/5/31

同学,你也有容貌焦虑吗

容貌焦虑,在当下社会已经成为一种社会情绪,是指在放大颜值作用的环境下,很多人对于自己的外貌不够自信。如果对自己的外形焦虑到严重影响生活,达到医学诊断标准,有可能发展成为一种医学上的病症——躯体变形障碍,指身体外表并不存在缺陷或仅仅是轻微缺陷,而患者想象自己有缺陷,或是将轻微的缺陷夸大,由此产生心理痛苦的心理病症。

2021年2月,中青校媒面向全国2063名在校大学生关于“相貌”问题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人存在一定程度的容貌焦虑。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怎么正确的看待容貌焦虑呢?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了探讨。

适当的容貌焦虑有助于完善自己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今天发现脸上冒出一颗痘,也可能产生轻微的容貌焦虑。对此,不用过分担心,不妨善用它,在精力和经济允许范围内,让自己更得体美丽,也是一件悦己宜人的事。

善用容貌焦虑的意义还在于,带动自己全方位的提升。有一项调查显示,注重形象的人会对生活充满积极的态度,可以让人在社交方面更有自信。我们说“腹有诗书气自华”,善用容貌焦虑并不等于自卑、逃避,进而走向容貌偏执,不化妆不出门、不整容不见人。社会在进步,年轻人的自信也应该体现在敢于彰显自己的独特。

过度的容貌焦虑使自己陷入精神内耗中

过度的容貌焦虑会导致我们大学生变得自卑,开始怀疑自己,逐渐的失去自信心,排斥正常的社交活动。过度的关注容貌会无法专注学习与生活,使我们消极面对生活。长时间焦虑,会影响睡眠与休息,第二天会更加缺少精力,缺少注意力做事情,恶性循环。如果是由于肥胖引起的容貌焦虑,有可能会通过一味地节食进行改变,从而引发营养不良、厌食症等,破坏身体机能。并且如果选择通过整容手术改变容貌,也可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危害。当自身存在容貌焦虑,会极度敏感别人对自己容貌的看法,可能会使我们变得异常脆弱,严重时,有可能会导致产生轻生的念头。

怎样调解容貌焦虑?

一般情况下,容貌焦虑可以通过自我调节、与他人沟通、心理治疗等方式进行缓解。我们可以进行自我调节,正确认识自己的容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我们要接受容貌上的不完美。也可以培养兴趣爱好,转移注意力,忽视自己的容貌导致的焦虑。当自己无法缓解容貌焦虑,还可以与朋友、家人多进行沟通。家人,朋友他们更能够看到你的优点,让你更加专注于你的长处。还能培养你的自信,想信自己是优秀的,从而缓解心理的压力,改善容貌焦虑的情况。此外,学校里有提供免费的心理咨询,可向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寻求帮助,如果感到容貌焦虑情况非常严重,生活因此受到极大影响,还可以及时前往正规医院,通过心理治疗来进行改善

后记

大学是多样性学习的好时机,在大学里,我们应该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自己的能力,发现自己的优点长处,对人生方向有初步的规划。我们的容貌是父母给予的,我们应该正视它,接受容貌上不足的地方。相信自己美好的性格品德才是最吸引人的,最能够让人愿意认识了解你的。


编辑:谭梅 彭杨

校对:张佳琪 赵馨雨 李梦珂

审核: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