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这封信愿风送达,致新进大学的你
2023/9/28

这封信愿风送达,致新进大学的你

亲爱的大一新生:
      也许你怀念高中,也许你喜欢大学。无论怎样,祝贺你踏上了新的旅途,名为大学的旅途。大学与高中不一样,空闲时间更多、课余活动更丰富、社交范围更广,与此同时父母和老师的管束力度大幅度降低,因此大学时光于我们而言非常宝贵,是认识自我,发现自我,将自我与他人、与社会相联结的关键时期。一根绷紧了太久的弦,最怕一下子松下来。在进入大学之后,我们要迅速调整好心态,享受大学生活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活作好充分准备。
      克服“目标间歇”和“回归心理”,制定目标和计划。
     “回归心理”的具体表现是迷恋过去,有一种希望回到过去的心态。如果长期处于一种怀旧的、留恋过去的心理状态中,会造成学习上的不安心,从而形成阻碍学习的心理压力。“目标间歇”指新生入学失去动力和目标,沉浸于休闲、玩耍当中,对未来没有计划。针对这两种情况,制定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结合的计划能让你更快融入大学生活,克服这两种困难。不过,计划一定要灵活,以适应大学变化的机遇。
      积极参加校园活动,学习交流和合作。
      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可以帮助你结识新朋友,拓展社交圈,和同学们建立联系和友谊,共同度过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人生得几挚友相伴,何其幸也!大学是一个相对自由开放的环境,探索新的体验和知识,尝试参加新活动、加入兴趣小组、选修有趣的课程,开拓眼界并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没有人是一座孤岛,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你能学习更多的技能,提升自身能力,收获情绪价值。

       注重身心健康,坚持锻炼身体,积极沟通,学会倾诉。
       在忙碌的大学生活中,要重视自己的身心健康。保持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适度的运动和心理放松,以确保身体和思维的良好状态。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经研究表明,经常运动的人不易抑郁。也可以在身边建立一个支持网络,包括同学、室友、学长学姐,辅导员或校园心理咨询老师。遇到挫折或困难时,寻求他们的支持和倾诉,让自己不再感到孤单与无助。
       学会管理时间,接受新的挑战。
       进入大学,你会面对更多诱惑比如游戏、小说等,此时自律和学会有效地管理时间就开始显现它们的重要性。“开摆”不能是你的大学生活常态。制定一个时间表,将学习、作业、课外活动和休息时间都纳入其中,这样你能养成良好的时间管理习惯。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会遇到不少新的挑战,例如学习压力、独立生活、人际交往等。接受这些挑战并视之为成长的机会吧,并逐渐调整自己的心态和适应能力。
       青春正应奋斗,奋斗铸就辉煌。
       大学是舞台,力量已经积攒完毕,让我们一起奋力前行吧!
    

                                               编辑|冯子烜
                                               校对|陈梦 高晨博
                                               审核|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