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拒绝内耗,爱自己
2023/10/26

拒绝内耗,爱自己

日常生活中,我们的时间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但我们有时难免会被一些不好的情绪侵蚀,跌入抑郁的深渊,无法自拔、无力反抗,从而一点一点地消耗尽我们对世间美好的眷恋,甚至开始厌世,这就是精神内耗。

为什么要拒绝内耗?因为内耗会分散我们的精力,让我们变得烦躁、焦虑,同时失去对世界探索的兴趣,当情绪慢慢变得麻木的时候,就会产生一股强烈的的厌世感将我们推向极致绝望的深渊。或许导致内耗的只是一件微乎其微的小事,但我们却深陷其中,难以释怀。因此当阴霾来临时,一定要记住一句话:请务必一而再再而三地救自己。

拒绝内耗之追根溯源。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内耗,所以我们应该去了解自己,从自我开始剖析,才会发现不好情绪的根源和它的心理影响机制,才能更好地去抵制内耗,同时治愈自己。我们或许不能轻松解决内耗,但是了解病因能更好地辅助心理老师对症下药(当个人能力有限、无法自愈时,应及时前往心理咨询处与老师进行沟通治疗)。

拒绝内耗之静心前行。一开始只是感觉有些情绪不对,慢慢地我们会变得焦虑、不安、精神不振。显然这时我们已经被情绪侵蚀,深陷痛苦之中,难以自拔。越是痛苦时候越要静下心来,断掉一切不好的念头,想一想自然的美景和夜幕下徐徐的晚风。世间的美好一直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被所谓的内耗耗尽了发现美好的精力罢了,所以请静心前行而去,我们值得去远方看未曾领略过的诗和远方。

拒绝内耗之拥抱美好。内耗难以避免,治愈需要时间,而这是一段反复且漫长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的我们偶尔会丧失斗志,意志颓废,想一个人蜷缩起来消极躲避,但我们不能就此放弃,任由内耗发展。如果感到枯燥,不妨试着做一些美好而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听歌跑步,骑行去远方,或者看一本有趣的书等等。这些事情或许不能完全帮我们抵挡来势凶猛的不良情绪,但能让我们进入一种舒适的状态,去消化那些不良情绪。

生活不是一种刁难,而是一种雕刻。当我们感觉自己开始内耗的时候,就是去专注自我心灵探索的时候了。外部的许多因素都能扰乱我们的心境,我们被它们困住,失去感悟美好的能力,从而陷入无尽内耗。我们在长大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却唯独学不会好好地爱自己。《奇葩说》中曾探讨过一个关于爱与信任的辩题,对方辩手从多角度解析辩解却都无法反驳“无谓他人,好好爱自己”这一论点。所以在生活中,与其因人和物内耗自己,不如无忧无虑,愉悦自我。世界万物瞬息万变,请不要让它们干扰到那一颗爱自己的心。                                                



编辑:赵兴涛

校对:胡珊羽

审核: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