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中心动态 新闻动态 心灵驿站 心理资源 趣味心理 心理测评

网站首页 > 锟斤拷锟斤拷锟斤拷站 > 文章内容
 
冬风起,是否吹动你的怀念?
2023/11/22

冬风起,是否吹动你的怀念?

冬日来临,随寒风而来的除了火热的烤红薯摊子,还有人们被勾起的一缕怀念之情。轻轻拂去那落在往事上的尘埃,你想起了什么?是与亲人团聚跨年那一刻乍然的欢喜?还是与好友共赴前程路上那一瞬间的激动与泪水?亦或是那些纷繁记忆中被停留在脑海的某一片段?

其实怀念的本质,并非是在怀念某个人或某件事,追根溯源,而是我们难以忘怀当时的自己。大家应该都听过一句话,“初中觉得小学好,高中觉得初中好,大学又开始觉得还是高中难忘。”我们好像总是陷入怀念这样一个怪圈,在某个瞬间里一味只看来路,故而对当下越来越不满意,越发怀念过去,对当下自我产生怀疑和悔恨,导致个人情绪陷入低潮漩涡,甚至影响日常生活。那么我们该如何处理这种情况呢?

一、正视怀念内容,审思其本源。或许你怀念的是一个画面、一个模糊的片段、一点能泛起波澜的情绪等等。这些看似都是很细小的事物,但我们可以跳出来去想想看,我们到底是在怀念当时的什么呢?当时的自己又是怎么样的呢?当中是否又有自己“添油加醋”的成分呢?保持理性去审视,才能探究其本质。一旦我们明白了“怀念”的内容具象,那么当我们又开始回忆时,就不易再陷入“自我”循环中。

二、拒绝过度责备,深思以前行。如果你所怀念的是某件让自己羞愧难当的事件,那请不要反复回顾到要钻进地洞的程度,我们需要做的只是一点小小改进:即让自己在再次面对该情况时做出一个满意的结果。我们要理性看待自我在不同时期的选择,争取达到“是当时的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的结果”这一目标。

三、拒绝对比伤害,沉思获力量。如果你所怀念的是那些熠熠生辉的日子,是那个闪闪发光的自己,那也不要过度沉溺于光辉之中,更不要将自我“虚拟”化,放于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要坚信过去的你既然可以做到,当下的你自然也可以。我们需要的只是给自己一点信任、支持和鼓励,而不是不断地觉得“还是过去好。”要知道:只要我们愿意拼搏奋斗,未来的日子一定会是越来越好的。

冬日的凋零过后便迎来万物复苏,过去的经历也终将铸就未来更好的我们。

                                                                              编辑:张琦   

校对:胡珊羽

审核:苏欣宇

Copyright © 2017-2022 All Rights Reserved.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813-5505291 | Email:3243953781@qq.com| 地址:四川轻化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